外伤性颅脑损伤护理要点

2008-09-23 00:00:00 来源:

  对体征缺如或症状轻微的头部外伤病人 ,尤其是那些顶枕部着力减速性损伤的中老年病人 ,更应严密观察病情 ,特别是伤后48小时 ,以便早期发现颅内血肿 ,赢得抢救时机。护理观察要点如下 :
  1、意识变化 :入院时有些病人不是处于昏迷状态 ,而表现为意识障碍的再次出现或进行性加重 ,因此密切观察病人意识状况及其发展趋势非常重要。每 15~30分钟观察一次 ,如病人由烦躁不安转为安静 ,或尿失禁 ,或清醒转为昏迷 ,或昏迷程度加深等 ,均提示可能有迟发性血肿出现 ,应及时处理。
  2、瞳孔变化 :头部外伤病人应 15~ 30分钟观察瞳孔及对光反射一次 ,同时注意区别是视神经还是动眼神经损伤引起瞳孔变化。
  3、颅内压变化 :颅内血肿可加重或引起颅内高压 ,主要表现为频繁呕吐 ,头痛加剧 ,烦躁不安 ,如果早期发现血肿,可为手术清除血肿赢得时间。除随时观察有无颅内高压症状外 ,还应密切观察颅内压的波动情况。
  4、生命体征变化 :颅内血肿引起的颅内压增高和脑疝 ,均可导致生命体征改变。早期表现为收缩压增高 ,脉压差增大 ,脉搏和呼吸变慢 ,外伤后应每 15~30分钟测血压、呼吸、脉搏一次 ,观察中还应注意有无低血压 ,若发生低血压 ,应及时纠正低血压 ,减少颅内血肿的发生。
  5、神经体征变化 :应密切观察神经系统的体征变化 ,观察有无肢体活动障碍、抽搐、语言情况等 ,较好每 30~ 60分钟观察和检查一次,对不合作病人和昏迷病人应注意观察有无抽搐情况。
  6、缺氧情况 :每 15~ 30分钟监测血氧饱和度一次或观察有无发绀等情况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多发性颅内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多发性颅内血肿应该做哪些检查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