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发性颅内血肿诊断

2008-09-23 00:00:00 来源:

  【概述】
  脑损伤后颅内同时形成两个以上不同部位或类型的血肿时,谓之多发性血肿。此类血肿常伴发于严重脑挫裂伤病人,发生率约占颅内血肿的14。4%~21。4%。其中,居不同部位者占60%左右;位于同一部位但不是同一类型的血肿,约占40%。
  【诊断】
  当疑有多发性血肿可能时,应及早施行辅助检查如CT、MRI或脑血管造影均能于早期明确诊断。颅骨X线平片可以提示有无跨越静脉窦或血管压迹的骨折线。脑超声波探测若发现中线波无移位或稍有偏移而与临床体征不符时,即应考虑存在多发血肿。若脑血管造影示有无血管区,而大脑前动脉并未向对侧相应的移位,或移位程度不足血肿原度的1/2时,或血肿甚小而中线移位过大时,均应想到多发发血肿的可能。在紧急抢救时,术前未明确多发血肿的手术病人,应注意清除血肿后的颅内压改变。若颅内压无明显缓解,或一度好转随即又复升高,或血压正常而脑组织搏动欠佳,甚至仍有脑膨出时,均需对可能发生多发血肿的部位,进行认真的探查,以免遗漏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多发性颅内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多发性颅内血肿应该做哪些检查?